北京大学 > 定量生物学中心 >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课题组

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课题组

欢迎来到北京大学林一瀚课题组!

课题组使命:

在未来,基于人工合成基因或基因线路的细胞编程策略有望治愈所有疾病。为了实现此目标,我们需要在治疗前了解两方面关键信息:其一,疾病组织、器官中每个细胞在治疗前处于什么状态?其二,每个细胞将如何响应所引入的人工合成基因器件?然而,这两方面信息是很难精确获取的,因为组织、器官中的每个细胞往往处于非常不一样的状态中,且很多人工合成基因器件难以在每个细胞中均发挥其应有的功能。

为了应对这些难题,我们课题组采用系统层面的方法剖析为什么同一个组织、器官中不同细胞有如此大的差异,以及每个细胞是否行使着截然不同的功能。同时,我们也尝试去设计并优化多种人工合成基因器件,使其在单个细胞中鲁棒的发挥所赋予的功能。如需进一步了解我们的研究方向,请点击研究方向页面;若想了解我们的近期成果,请点击发表文章页面。

招聘信息:如果你对我们的研究感兴趣,欢迎加入我们团队。我们欢迎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及博士后,感兴趣者请邮件联系林老师(yihan.lin@pku.edu.cn)。同时我们也招收在干实验或湿实验方面有一定技能的技术员。具体请查看招聘页面

关于我们课题组:

我们课题组是林一瀚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,本团队隶属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定量生物学中心。我们也是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一部分,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生科院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成员。